跳到主要內容
:::
:::

生涯規劃 / 面對108學年度的高三生,現在你可以做的事

面對108學年度的高三生,現在你可以做的事
2018-10-15 290_1 | 專題報報 epaper777
1009_國立斗六高中馬明宏老師/撰

  108考招方式出現了重大突破,就是108年的學測由5科必考改為考生自由選考,而大學校系至多參採4科,意即高中學生在高中階段必須開始探索自己的性向,並根據自己的興趣、想進入的大學校系選擇修習的科目。面對108年度大學考招方式與時間流程,目前的高三學生應該有點手足無措,此惶恐不是來自於考試內容的差異,而是從大學端的採計方式與考試科目時間改變,造成對未來的不確定產生的焦慮。準確地說,這個焦慮主要來自於考試科目從原本的「套餐」模式改變成「自助餐」模式,以及考試時間安排次序的改變。這些變革對於即將面對108年學測的高三生可能會造成一些影響,針對不同的型態學生提供建議如下。

一、對於未來的科系性向尚無明確方向的高三生:

  這類的高三生,建議還是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的選考方式來選擇選考科目,即全部科目選考,以「套餐」的方式來面對目前的108考招變革。因為這樣5科全考的考試結果,可以讓沒有特定的性向科系、對於未來還在徬徨的學生,根據自己的考試成績,考量未來學校或科系。當然這類學生就必須比興趣明確的學生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準備5個科目,但最後的結果可能在選填志願上,比其他選考4科的同學有更多的選擇性。我認為在臺灣目前的教育體制下,很清楚明確科系性向的學生並不多,所以我會建議尚無清楚明確興趣的學生可以選擇過往的5科全考的方式來因應108年考招的改變,這樣也較不會承擔太大的風險。

二、對於未來科系性向有非常明確方向的高三生:

  恭喜這類學生可以選考自己優勢的科目,而不需要再花費更多的時間去準備完全沒有興趣的學科考試。此類學生很清楚自己未來的科系與興趣,所以這時候面對108的考試與招生變革時,只要針對特定的學校科系所參採的科目來研讀即可,但相對可能要面對考不好而沒有被錄取的窘境。此類適合特定學校科系的專才學生必須有破釜沉舟的決心,也需要接受不成功便成仁的結果。這些適合「自助餐」模式的高三生,必須詳加思考自己的未來,甚至在考前先多方蒐集學長姐的意見與諮詢師長及家中長輩的建議。

三、根據最新的考試時間規劃,大考中心為了體恤選考社會科與自然科學生的考試的等待壓力,特別將社會科與自然科安排在兩天學測的最後一堂課,這可讓沒有選考該科的學生提早離開考場休息或者準備隔天的考試科目,因為若把選考科目放在其他時間,隨著不同考場的人員異動,或多或少會影響考生的情緒。

  此外,針對規劃參加108指考的同學,原本10科目選考的狀況與往年採計的模式差異不大,因此學生不用太過擔心。

  最後,無論是已有明確興趣或仍在摸索、探究自己興趣的高三生,希望你/妳都能從現在開始,把握每一天的學習,讓你/妳能有更多的籌碼面對未來無限的可能。

http://probe.ceec.edu.tw/面對108學年度的高三生,現在你可以做的事/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生涯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活動看板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報給你知道...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