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身心健康 / 安心文宣-幫助親友走出意外的陰影--黃龍杰心理師 編譯

安心文宣-幫助親友走出意外的陰影

黃龍杰心理師 編譯
台北市「安心團隊」督導

痛失親友,生離死別,常會出現以下的「哀慟」(失落)反應。
「不」敢相信──感覺失真,半信半疑,:「怎麼可能?」「一定弄錯了!」「好像在做夢?」
「滿」腔憤怒──怨天尤人,追究肇事者,怪學校或老師、怪救難或醫療人員疏失,怪老天不長眼睛。
「心」存盼望──求神問卜,祈求奇蹟,和上天討價還價,力圖挽回,不願放棄搜尋或急救。
「憂」鬱自責──悲慟難捨、沉重灰心、懊悔無奈、遺憾惋惜、哭泣失眠、內咎羞愧。
要強調的是,這些反應不是症狀,並非病態,而是人之常情。多數人會在幾週到幾個月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但是這段感性的心路歷程需要共鳴,需要呼應,需要接納,需要認可。這一段時間就是「哀悼歷程(grief process)」,所以與其建議別人「堅強」「放下」「趕快走出來」「加油」,不如花20 分鐘聽對方訴苦,用「怎麼回事?」「怎麼說呢?」「原來如此…..」「怪不得……」「難怪…..」來回應。
能走進「死蔭的幽谷」,才能走過「死蔭的幽谷」。能容許自己有感受,才能容許別人有感受。壓抑自己的情緒,也會壓迫別人的情緒。
經過「不、滿、心、憂」一段時日的擺盪,多數人陸續會走到「接受現實」的第五階段,因而改觀轉念,「一切都是命吧!」「這大概是佛菩薩給我的考驗吧!」「這可能是上帝給我的使命吧!」「或許真的是三世因果!」「這就是無常!」
萬一生離死別來得突然(如意外傷亡、自殺或災變),還可能出現以下幾種「創傷」(驚嚇/羞辱)反應。這些反應可能發生在罹難者親友身上、救援人員身上、大難不死的負傷者或生還者身上,甚至旁觀的目擊者身上。
1. 「驚」驗重現 「驚」驗重現 「驚」驗重現 「驚」驗重現 :
驚心的畫面 或想像 歷 在目, 不時浮現在目, 不時浮現在目, 不時浮現在目, 不時浮現在目, 不時浮現聲音 、氣味 或觸覺 揮之不去。
做 (惡)夢。
Flashback-- 被勾起 原已遺忘的痛苦回憶 已遺忘的痛苦回憶 。
被相關 人、事物時地 勾起回憶 ,身心痛苦 。(觸景傷情,睹物思 (觸景傷情,睹物思 人,每逢佳節倍思親) 人,每逢佳節倍思親)
2. 逃避 麻木 :
 逃避相關的念頭、感受或談話 。(不願再提) (不願再提)
 逃避引起回憶的活動、地方人物 。(繞道而行、甚至搬家轉) 繞道而行、甚至搬家轉)
 重要情節想不起來 ,甚至 失去記憶 。(心因性失憶 )
 對重要活動不想參加
 疏離他人 (自我封閉 自我封閉 )
 情感侷限 (兩眼無神 兩眼無神 ,神情木然 )
 對未來(事業、婚姻小孩壽命等)悲觀絕 望(萬念俱 灰)。
3. 神經 過敏 :
 難以入 眠或熟睡 。
 暴躁 ,易怒 。
 心思 無法專注, 心神不寧 。
 過度警覺 (如臨 大敵 ,人自危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
 反應過度,容易嚇一大跳 (有如驚弓之鳥) (有如驚弓之鳥) 。
台灣人 在遭逢 親友 意外 死亡 時, 通常 還會出現以下 會出現以下 的本土化反應 。
4. 靈異 事件 :
 怕黑, 疑神鬼 ,害怕 或感覺 死者回來,或 者夢見 死者 (託夢)。
 被「煞到」、沖犯,急性的 被「煞到」、沖犯,急性的 被「煞到」、沖犯,急性的 被「煞到」、沖犯,急性的 身體不適 。
 把外物 (照相機、麥克風燈光車門等 )故障, 解釋 成鬧鬼 。
 彷彿聽到 怪聲、 看到白影、 聞到氣息認為東西被動過 。
 把諸事不順歸因於死者作祟,要求法超度或燒金紙。
這些 創傷 (驚嚇 )後壓力反應 ,同樣是 同樣是 「人同此心,理 人同此心,理 」,短期內 並非 病態。 病態。 多半 會在幾週 到幾月 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內自然改善,不至於長久影響到生活。 所以您可趁 所以您可趁 機幫親友 「正常化」 :「難怪 你會覺得(這樣)或那)……但 你會覺得(這樣)或那)……但 你會覺得(這樣)或那)……但 你會覺得(這樣)或那)……但 你會覺得(這樣)或那)……但 不只是你 不只是你 ,別人 ,別人 多少也會 。」「我也一 。」「我也一 樣,他也一大家都有這種反應 。」

安心五寶,「收驚」專用
安心五寶是自我調適的五種方法,口訣是「信、運、同、轉+改觀」。受到驚嚇的人可以當作口訣互相提醒。
「信」=信仰:禱告、做禮拜、望彌撒,或參加法會、上廟拜拜、收驚求符、念佛禪修等,往往「如有神助」,能重拾對上天的信賴和人生的意義,逢凶化吉。
「運」=運動:跑步、爬山、游泳、騎車,從事有氧運動,讓自己喘氣流汗,老人家也可以做做穴道推拿、刮痧、腳底按摩、芳香療法等,把壓力賀爾蒙排出體外。
「同」=同伴:不要封閉自己,要倚靠家人、朋友、同學或同事。若有類似遭遇的人能同病相憐,同仇敵愾,同舟共濟,最能療傷止痛。
「轉」=轉移:要有事做,不管動手或動腦,工作或興趣,或走出去散散心,接觸大自然。有事情可以專注或忙碌,都能轉換心情,暫時把煩惱放下。
改「觀」=改變觀點:在逆境中,更要逆向思考,從正面的角度來解讀不幸。「要惜福,並珍惜身邊的家人朋友。」「人生無常,更要把握當下,及時行動(行孝、行善、行樂)。」

除此之外,建議大家這陣子要好好休息,保重身體,注意營養和睡眠。不要熬夜、避免喝酒(因為「舉杯消愁愁更愁」,容易發生意外,或養成酗酒的惡習,日後衍生憂鬱症)。晚間要避免喝咖啡、濃茶,小孩別吃太多甜食,因為這些飲食可能會讓一家人更亢奮、更焦躁、更容易失眠。
什麼狀況需要專業協助?
多數人在事過境遷幾星期內,會漸漸恢復正常,不至於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影響工作、學業和社交能力。有些人甚至經一事,長一智,心理有所成長,學會新的適應技能和態度。
不過,也有不少人,事後留下後遺症,影響生活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這些「高風險群」或「高關懷群」值得你我幫忙留意,轉介輔導老師或心理師,進行「創傷治療」或「悲傷輔導」。「高風險群」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
 「驚」、「逃」、「神」的反應影響生活或工作,疑似「創傷後壓力疾患」。
 被勾起源已淡忘的痛苦回憶(以前的驚嚇經驗或喪親之慟flashback)。
 經常睡不好,或長期失眠、做惡夢。
 過度怨天尤人、激動、憤怒、不平、怨恨、衝動,甚至威脅報復他人。
 過度羞愧、歉疚或自責,有強烈罪惡感,甚至想自殺謝罪。
 變得自暴自棄,自甘墮落,自我折磨或醉生夢死。
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衍生對某些人、事、物、時、地的「畏懼症」。
 變得冷漠壓抑,神情木然或精神恍惚,凡事逃避,甚至慣性失憶。
 對人性或自我失去信心,與人疏離,退縮孤立,躲進自我的城堡裏。
 消沉喪志,蓬頭亂髮,形容憔悴,令人擔心罹患「憂鬱症」。
 萬念俱灰,想走上絕路,一死了之。
 變得緊張兮兮,杞人憂天,凡事戒慎恐懼,疑似「廣泛性焦慮症」。
 忽然呼吸不過來,害怕窒息或昏倒,換氣過度或恐慌發作。
 為了麻醉自己,濫用藥物、借酒澆愁,或對網路、性愛等沉迷、成癮。
 衍生暴力衝突或虐待他人。
 過度理性好強,壓抑情緒。或變成工作狂,卻常生病或生氣。

假如您注意到親友以上的狀況,請和我們聯繫。我們可以提供電話諮詢,也可以介紹心理諮商或藥物治療的服務給您的親友。

參考資料 : 1. Elisabeth Kübler -Ross r. ( 1969 ). On Death and Dying, 2.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 (DSM -IV)

附件下載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生涯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活動看板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報給你知道...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