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

家庭教育 / 教養的成功不在好學歷,而在於與父母有一生的好關係

犯錯總是會有大人幫我們擦屁股,我們只需要表示歉意,並且道歉就行了。

但漸漸長大後,開始發現自己的責任時,就會慢慢地學習認清事實,看清楚自己的能力,企圖衝刺與成長,並下定決心擔負自己的目標和責任。

想要長大,就必須先認清現實

以諾決定要報考美國西點軍校時,大約是國三時,我說:「你現在剩下三年,一千多天,體能要到達美軍的標準,還要考托福TOEFL和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是美國各大學申請入學的重要參考條件)你覺得呢?」

講完一連串的話之後,以諾陷入短暫的沉默:

「爸,我時間好像沒有很多……」

後來以諾進了官校托福班,同時要兼顧課業,又為了考托福補習,又準備SAT,壓力之大讓人看了真的很心疼。

後來弟弟以樂決定報考西點軍校時,因為有哥哥的建議,所以更早就開始準備。利用高二升高三暑假的空檔,留在高雄補習、練習SAT的習題,有空就自己背單字、做體能的訓練。早上9點就去看補習班的教學錄影帶,下午補習,晚上還自習待到補習班下課,讓班主任及老師都很欣賞加倍疼愛他。開學後去學校圖書館借每個月的CNN英文雜誌,圖書館館長特別為他保留每個月的英文雜誌,且告訴他:

「徐以樂,你放心,館長都幫你留好了,你一定都看得到。因為……全校只有你一個同學會借這些英文雜誌。」

孩子成長為成熟的大人,最重要的分界之一就在於—有沒有認清現實。

要完成目標之前,首先要思考:你還有多少時間?你的能力到哪裡?現階段應該完成什麼?需要什麼幫助?列好明確能執行的計畫了嗎?

認清現實,讓孩子明白自己目前的能力,目的在於面對自己的全部,了解目標和現在的落差。

一個孩子從國小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到最後大學四年,22歲畢業。現在小學畢業12歲,唸完大學大約花了十年,如果沒有適時培養自己的專業,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成為企業需要的人才而非人力,才有辦法打破月薪兩萬二的迷思,你才有能力完成人生的夢想,買車、買房,盤算在28歲前結婚?

一分析完,孩子就很清楚時間非常有限。現在的自己是專業人士嗎?能找到一份符合人生規劃和預期的工作嗎?這些問題不能等到大學畢業前夕思考,而是要提早到滿12歲,13歲成年時。意思就是國中一年級就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好好準備了。

「我還有多少時間準備?」

問出這句話,代表孩子已經準備好要成為大人了!

小孩要成為大人,就必須認清現實。認清現實,除了要真實地面對自己的有限和不足外,同時也必須擬定計畫準備成長。

為了西點軍校的徵選,以諾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了解自己的不足,然後務實地擬定計畫,努力執行、補足自己的有限。

如果沒有在需要成長的階段,可能是國中時期,也可能是高中或大學時期的階段,好好地看清楚自己的能力,補強不足,在踏入社會的那一刻,就可能面臨更嚴酷的挑戰,或者被人質疑價值與能力的處境。

孩子,13歲以後,就是大人了
在猶太人的觀念裡,孩子只要一到13歲那天,就開始是大人了!依據傳統,猶太人還會為孩子舉辦一場成年禮,而成年禮是象徵父母把孩子還給神。

13歲?不會太早了嗎?你可能會這樣想。

但13歲的孩子其實生理的變化已經慢慢成熟,心理也漸漸成熟了。他們只是缺乏累積實際的經驗而已,以諾和以樂13歲時,也有會有一些「少年維特的煩惱」,但我就是在一旁陪著他們度過而已。

所以我參考猶太人的方式,也希望給孩子一個成年禮,象徵著他們要從孩子變為大人了。

那時以諾快要13歲時,我和他們倆討論要去哪裡舉辦成年禮,最有意義。原本想要去埃及雄偉的金字塔下舉行,但埃及實在是太遠啦!後來以諾跟我說:

「爸,我想去萬里長城!」

所以我們最後就決定去北京!我們跟著一群又一群的觀光客,在萬頭攢動的萬里長城走動。後來我們走到一個人煙較少的天臺,我們先面對城牆向上天禱告,恭恭敬敬地把孩子還給了祂!還給了天!禱告結束後,我蹲下跟以諾說:

「來!孩子,上來!」

於是,以諾爬上我的肩頭,我就這樣背著他走了天臺一圈,同時溫柔而堅定地跟以諾說:

「以諾,這是你最後一次當小孩,現在我要把你還給神了,你現在是大人了!」

以諾聽到這話,眼淚撲簌簌地掉下來,而以樂在一邊開心地恭喜哥哥。

在孩子13歲之後,父親的角色就可以暫時放下了。我相信孩子是神賜給我的禮物,現在我把孩子還給神,孩子從今以後為自己負責,而爸爸就變成了孩子最信任的朋友。

以樂的成年禮,選在日本的黑部立山水壩。黑部是由立山和黑部峽谷所造就的雄偉自然景觀。另外,立山還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美譽。以樂和以諾都是不折不扣的日本控,所以我們後來就選擇去日本這座美麗的山。

黑部水壩非常雄偉壯觀,是一座高山發電廠。我們在寫著黑部水壩的紀念碑舉行成年禮,我跟以樂說:

「嘿!這次輪到你了以樂,上來吧!」

雖然以樂在兩年前見識過哥哥的成年禮,但上次在一旁開心地呼歡的他,這次也流下了感動和不捨的淚水。

「謝謝爸爸,現在我已經是大人了!」

爸爸很榮幸接下這份天賜的禮物,真的是太幸福了!

過了12歲,孩子就是大人了!我把孩子交還給神,就算孩子在血緣上是我的兒子、法律上也是我的孩子,但他真的不是我的了!

看著孩子一路長大,從一歲到了13歲,這幾年確實成長不少。身為爸爸,我能做的就是一路不斷地陪伴和引導,在孩子成年後,當他們最強的後盾。

讓孩子知道在13歲以後,自己必須為自己的生命負責。爸爸仍在,但要請你們開始走出自己的路。生命的成長是喜悅的,也可能遭遇痛苦,要相信自己能克服這些難關。

親愛的孩子,有你真好
認識自己的生命,了解自己為何而來,所以選擇做真實的自己。

一路走來,我陪伴孩子度過每一個成長的階段,帶著他們體驗各式各樣的活動,爬山、騎車、環島、露營、旅行……,一直鼓勵他們做自己;在孩子遇到困惑時,協助他們、提供資訊;讓他們自己做選擇、設定並達成自己的目標;培養他們對自己、和他人的尊重;在生活中不放棄每一個教育的機會,親臨災區現場,除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感謝自己所擁有的。

最後告訴孩子,要努力而踏實地活著,成為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自己。

因為當了父親,開始理解父親的有限,但我很感謝父親給予我生命,讓我有機會認識真理,有機會教養這兩個可愛的孩子。

面對孩子,我永遠都很真實,我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如同我陪伴母親,陪伴的意義不是人在就好,更深的含意就是認真地對待。

因為孩子,我理解了生命的價值,我在孩子身上,看見了生命的光彩。而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永遠都是最美好的。

教養的成功不在於好學歷,好工作,在於與父母有一生的好關係。


書籍簡介__台灣鷹爸的快樂教養提案




書名:台灣鷹爸的快樂教養提案:13歲開始,就讓孩子自己做決定!
作者:徐柏岳
出版社:零極限
出版日期:2016年7月14日
台灣鷹爸是誰?

他曾經是一位優異的戰鬥機飛行員,卻因為椎間盤突出離開了飛行的行列;也是一個集愛心、孝心於一體的萬能奶爸,卻常常因為自家小孩種種脫線的行為,被氣到七竅生煙。

現在他是,飛行時數爆表的超強機師,也是背脊超挺直的超級老爹──台灣鷹爸!

■跟小孩鬥智、鬥勇、鬥耐心,久鬥成良爸

他的小孩超級皮,會半夜爬起來打電動,也會為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連老爸都賄賂!

他的小孩超有耐力,無論是單車環島、爬玉山、泳渡日月潭、小鐵人競賽,全部都輕鬆完成!

他的小孩耐力第一,三年準備考進維吉尼亞軍校;四年苦讀成為西點軍校的超級新生!

有子如此,到底該如何降伏家中小惡魔?

鷹爸說:「孩子13歲以後,他們負責決定自己的人生,我只負責讓孩子們快樂!」

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鷹爸一開始只是小小麻雀爸。

他不懂該怎麼教養孩子,所以總是以自己被教育的方式教孩子。直到看見了因為他發怒大吼後驚嚇的孩子,才開始意識到,這樣下去真的不行!在沉澱和思考後,他發現必須先找到完整的自己,才有可能成為最好的爸爸,進而變成孩子最堅強的後盾。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生涯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活動看板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報給你知道...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