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書專區 / 2021 / 20210905 迷路原為看花開

 
# 迷路🏘 是為了遇見 #更好的風景🏞
# 紀錄曾 #經歷的美好💞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
光陰的消逝是如此之快,
許多的人、事、物常常就是人生的一瞬間。
生命的感觸與領悟,
珍惜當下、學習謙虛、學會感恩……。
《迷路原為看花開》
作者:李偉文(作家、牙醫師、環保志工)
許多時候我們會說到「永遠」這個詞,
但有時自己也很難回答「永遠是什麼」,
如何的闡述總覺得不夠完整。
作者給了一個有意思的答案:
或許,真理只能逼近,無法獲得,
生命有限的人類是不足以言「永遠是什麼」。
……
人的一生大概就是這樣,
在對立中求取協調,
在競爭中找尋平和,
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又如,我們常問自己: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作者書中給了一個
我們在生活裡就能實踐的答案:
目前,我自己的答案是:
「這一生,只是個過程,
學習的過程,
只是為了學習慈悲與智慧。」
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不同的人生階段,不同的人生閱歷,有不同的定義,閱歷與生活體悟豐富的作者,就是這麼舉重若輕,完美的為我們解答了不容易解的人生哲理課題。
人們花了大半輩子追求金錢、物質,但人的一生命就只是為了這些嗎?這問題確實值得我們省思,人的一生,時間是有限的,人的精神注意力也是有限的,當一個人的心裡已經充滿太多東西的時候,生活的感受力是會變差,或什也感受不到。
我們需要讀書,也需要運動和休閒,投入社會需要有一份工作,希望是自己喜歡的工作,而不是只為了賺取金錢和享受物質生活而已。自己喜歡的工作做起來才投入,並且可以付出自己的專業能力,金錢物質與精神層面都兼顧漂亮過生活,生命才有意義。
古今中外哲人、文人的經典話語時常出現在書中的篇章裡,學校課本教我們的都是非常有用的經典篇章,蘇東坡、范仲淹……、西方哲人康德、梭羅、懷德海……等,作品如:《七俠五義》、《未央歌》、佛經語錄、印度哲學《奧義書》、中外著名電影……等,在書中因生活中某個片刻的省思作者不經義的信手拈來的闡述,往往也是你我某個片刻的共同感受,經作者的心靈體悟反芻之後,轉化成更近接近現代人思維的語言文字。
作者將書名取《迷路原為看花開》,化用唐代詩人李商隱〈中元作〉:「曾省驚眠聞雨過,不知迷路為花開。」詩句,李商隱半夜醒來,因一場春雨剛過,追尋花的氣息不知不覺的迷路。人的一生之旅處處繁花似錦,為欣賞沿途美景,迷路是常有之事,我們享受當下也緬懷曾經,品嘗生命的動人滋味。
生命的真理是亙古不變,書中哲理話語給人省思也給人心靈上溫暖,讓閱讀者能享受經過沉澱後的人生醇味。
這本好書就在#圖書館📕 #2樓
快來尋寶💎
讓我們盡心盡力的活出自己,
完成自我獨特的生命意義,
願人人的心中每天開出璀璨花朵🌺

 

 迷路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校園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活動看板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2222

 

3333

 

 

 

 

跳至網頁頂部